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邢台> 新闻>正文
2016广州车展

现在汽车越来越智能会不会被黑客攻击?

2014-01-23 00:21:00
来源:机动车驾驶人信息服务网 作者:综合报道

随着科技的进步,汽车越来越智能,在方便大家出行的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甚至会被黑客控制,进而引发安全问题。在去年的黑客大会上,美国的两位网络安全人员演示了通过攻击软件使高速行驶的汽车突然刹车。演示中,通过黑客软件进行远程无线攻击,让以每小时128公里速度行驶的丰田普锐斯猛打方向盘或加速引擎时突然刹车,还可让福特翼虎保持超低车速时刹车失效,无论司机如何猛踩刹车踏板,汽车仍可以继续行驶。

现实版的黑客攻击汽车让人不寒而栗。这种技术的出现及其未来的发展让每个驾车出行的人都不免感到了威胁。随着互联网影响的扩大,这种黑客攻击汽车的现象会不会对未来的汽车行业和社会造成影响呢?

存在黑客攻击汽车危险

黑客攻击汽车有没有可能在未来成为现实?大多数专家都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黑客攻击汽车的可能性是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的不断加深而增加的,即所谓“智能汽车”的逐渐完善。目前就已有不少汽车公司将信息技术整合到汽车驾驶系 统中,包括通用、福特汽车公司。智能汽车设计的初衷,是通过对车主以前的驾车操作情况进行分析,结合当前的车况和相关数据,推测驾驶者的意图,并提供相关 服务。然而这样的网络服务也为黑客攻击带来了机会。

对此,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陈凤祥教授认为:“原则上,凡是通过电脑控制的系统,而且该电脑系统接入到外部网络系统中就有可能受黑客攻击,因为我们的软件一般都会存在漏洞,所以就有可能通过漏洞去达到遥控汽车的可能。”

陈凤祥还用手机上的黑客攻击做了类比,“早期的手机都是单机版本,现在的手机都成为网络的终端,黑客自然就有可能通过网络去遥控手机,譬如进行信息 偷窃,甚至进行语音监控。更有甚者偷走机主的信息,包括当前位置信息等。”因此,智能汽车其实可以理解成换了壳、多了功能的手机,智能汽车的各种动作,譬 如导航、加速、制动,其实就是手机中的一个个APP。用这种方式去理解,黑客攻击汽车其实没什么奇怪的。

清华大学汽车系副研究员罗禹贡与陈凤祥持有相同的观点,“黑客攻击汽车是必然会出现的,由于现代汽车的驱动、制动、转向等各种系统已经是电子自动控制的,因此通过各种途径对其进行控制,就能实现攻击。”

黑客攻击汽车范围有限

尽管专家们肯定了黑客攻击汽车的可能性,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汽车都能受到黑客的攻击。黑客攻击汽车,也不仅仅是实时通过网络控制住汽车就能实现的。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杨帅教授告诉笔者,目前黑客攻击汽车能做到的只是无人驾驶车辆。能够实时通过网络控制汽车的这种技术还很不成熟,就燃油发动机而 言,想通过网络控制,难度很大,与发动机台架试验不能相比。另外,黑客对路况的实时监控将会更为复杂,想要清楚当前路况信息,要么所有上路车都装配 GPS,要么通过卫星或者监控器实现,因此,想要网控汽车,不止是控制汽车,更重要的是能控制地面交通。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熊璐教授认为,在当前条件下,首先在硬件上车辆控制系统是独立体系,与互联网无接口,物理上有杜绝可能;其次在软件上,车辆控制系统有完备的安全架构,有极其严格的信号校验与故障处理功能。所以,网络入侵控制汽车现在难度极大。

由于目前现实生活中的汽车大部分都不接入网络,因此根据熊璐的观点,至少在目前黑客侵入汽车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陈凤祥也认为:“如果我们的汽车电脑系统不接入到网络,或者电脑系统本身不能控制汽车,那么所谓的黑客攻击也是不可能的。”

即使对于一台正在被侵入的汽车而言,威胁的程度也主要取决于智能汽车的控制模块控制的范围,以及系统是否具有可入侵性。有“黑客教父”之称的中国鹰 派联盟创始人万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提到,“控制温度的简单电子模块不会影响到驾驶人的行车安全;GPS模块被侵入会导致车辆行驶轨迹的泄露;侵入系统在 车内安装摄像头会致使个人隐私被盗”。

正确对待汽车智能化趋势

“黑客攻击汽车”无疑是汽车智能化趋势的产物。黑客攻击汽车只有在汽车智能化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才有可能在现实生活中出现。尽管汽车智能化是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但是路还很长,在环境感知、系统可靠性、集成控制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在日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会长、清华大学汽车系教授张剑波提出:“任何技术都具有两面性。智能驾驶目前的障碍是技术水准,将来普及的障碍是法律、保险、应对恐 怖袭击能力等其他问题。同样,尽管存在黑客攻击,人们也不会拆除互联网,智能驾驶是汽车技术发展的大势,不可逆转。现在人们要做的是,充分吸取互联网上的 经验教训,将智能驾驶做的更加安全、可靠。”

黑客攻击汽车技术的出现也会引发相关领域的一些变革。罗禹贡认为,黑客攻击汽车的出现,要求汽车生产厂商必须尽最大努力提高电控系统的安全性。我们应该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智能汽车的发展。在将车辆更智能化的同时,必须提高其自身安全防护,而不能只关注它带来的好处。

邢台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